>
弘扬科学家精神 生态“九三人”践诺
日期:2023-03-23 03:11:32

2023年3月2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下称“沈阳生态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并举行“曾昭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突击队”授旗仪式。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欣,党群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胡志斌全程参与。


曾昭顺先生是我国土壤生态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土壤资源调查和开发利用研究,为东北地区国土资源的勘察与合理开发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中国科学院联合东北四省区启动的项目,针对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等退化问题,开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克、新产品研发、规模化示范及推广,提供支撑东北黑土地农业现代化的“中科院系统解决方案”,让黑土地重焕勃勃生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不怕吃苦、乐于奉献、时时精进的精神,沈阳生态所党委授予黑土粮仓沈阳示范区团队“曾昭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突击队”称号。团队中共有5位九三学社社员,分别是张旭东研究员、何洪波研究员、姜楠研究员、潘华奇研究员与陈振华副研究员。

作为九三人,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之传统,发扬九三学社热爱科学、献身科学、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和团结拼搏的高尚品格,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在突击队队长带领下,沿着曾昭顺先生的足迹,在祖国的黑土地上,用知识谱写新的进步篇章。(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