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九三学社历史沿革
日期:2021-11-01 04:31:26

1952年九三学社沈阳市分社筹委会在辽宁地区最早建立地方组织伊始,当时只有社员14人,且多是由外地调到沈阳市工作的科学教育工作者,组建者是严济慈、陈恩凤、钟俊麟、李薰等。历经近60年的风雨历程,在历届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和中共沈阳市委的亲切关怀、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在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拥有41个基层组织,12个基层委员会,29个支社,2680名社员的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其中77%的成员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41人,硕士学位的有865人;有院士3人。

一、党派历史沿革

    (一)组建沈阳分社筹委会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是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所属的市级组织。其前身九三学社沈阳分社,是九三学社在辽宁地区最早建立的地方组织。早期的组织活动始于1952年9月。

建国后到1952年上半年,沈阳有九三学社社员14人,多是由外地调到沈阳市工作的科学教育工作者。1952年9月27日,九三学社中央(当时称总社)决定在沈阳建立沈阳分社筹备机构,并指定严济慈、陈恩凤、钟俊麟三位同志负责筹备沈阳分社。同年10月15日,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成立。筹委会办公地址临时设在严济慈同志在沈阳的宿舍(沈阳市和平区南一马路6号)。1952年10月31日,九三学社中央给严济慈、陈恩凤、钟俊麟三位同志来函,第一次与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接触、联系,以后相继印发(52)总联249、269号等文件,督促和指导工作。

1955年7月,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决定,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进行扩充,由九三学社中央指定,严济慈任主任委员,钟俊麟、李薰任副主任委员,同时设立筹委会办公机构,机关设专职工作人员4人,郁华任秘书,负责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日常工作。1956年9月,严济慈同志调离沈阳,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一职委托给钟俊麟同志担任。

1957年2月,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再次进行调整和扩充。钟俊麟任主任委员,李薰、陈恩凤任副主任委员,郑大源任专职秘书长。同时设立组织部、宣传部和秘书处。

(二)分社的成立

    1958年10月,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召开第一次社员大会,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大会产生由9人组成的第一届沈阳分社委员会,陈恩凤任主任委员,李薰、周自定、宋则行任副主任委员,宋则行兼任秘书长。此时机关干部增至7人,易光祀任副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办公地址迁至沈阳市和平区四经街二段二里1号。时有社员78人,4个基层组织。

(三)沈阳分社第二届分社委员会

1961年8月22日至28日,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召开第二次社员大会。会议选举出由11人组成的沈阳分社第二届委员会,陈恩凤任主任委员,李薰、周自定、宋则行任副主任委员,宋则行兼任秘书长。易光祀任副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

(四)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第三次社员大会

    1963年6月和11月,沈阳分社召开了第三次社员大会。会议审议了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二届委员会任职期间的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第三届委员会,沈阳分社第三届委员会由13人组成,陈恩凤任主任委员,李薰、周自定、宋则行、任明道任副主任委员,宋则行兼任秘书长。时有社员72人,5个基层组织。

(五)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第四次社员大会

     1965年11月12日至18日,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第四次社员大会在沈阳市社会主义政治学校召开,参加会议的社员有68人。沈阳分社第四届委员会与第三届委员会相比,无人员变动,仍是陈恩凤任主任委员,李薰、周自定、宋则行、任明道任副主任委员,宋则行兼任秘书长。时有社员68人,5个基层组织。沈阳分社第四届委员会工作不到一年,“文化大革命”爆发,1966年9月,为减少冲击,分社停止了组织活动。

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中央重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提出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号召。在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的支持和协助下,沈阳分社恢复了组织活动。1978年末,成立了沈阳分社临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在沈的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陈恩凤、李薰、宋则行、何怡贞、关绍宗5人组成。陈恩凤任组长、李薰任副组长。临时领导小组成立后,对成员情况进行调查,并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成员政策,恢复基层组织活动。在中共沈阳市委的协助下,配备了机关专职工作人员。当时分社社址设在沈阳市沈河区朝阳大街二段56号,由副秘书长易光祀同志负责机关日常工作。     

(六)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第五次社员大会
    1980年5月8日至10日,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召开第五次社员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沈阳分社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会由13人组成,陈恩凤任主任委员,宋则行、何怡贞、曾繁礽任副主任委员,易光祀任秘书长。时有社员63人,3个基层组织。

鉴于全国各地省会所在地的九三学社组织都参加省一级活动,九三学社沈阳分社于1980年把关系移至中共辽宁省委,改称“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委员会”。1984年4月,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成立,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委员会把关系转回到中共沈阳市委,改称“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办公地址仍设在沈阳市沈河区朝阳大街二段56号。

(七)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六次社员代表大会  

     1984年6月,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六次社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7人组成的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宋则行任主任委员,谭丙煜、周崇经、赵天福、王文元任副主任委员,王文元兼任秘书长。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了九三学社沈阳市委的办公机构,设办公室、组织部、科技工作部和妇女工作委员会。时有社员176人,6个支社,5个小组。

(八)九三学社沈阳市第七次社员代表大会   

1988年4月,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七次社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7人组成的九三学社沈阳市第七届委员会,高继中任主任委员,谭丙煜、赵天福、刘祁涛、范振铨、汪林、程洁(女)、汪宙任副主任委员,范振铨兼任秘书长。截止1991年底,全市共有社员676人,基层组织29个。

(九)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八次社员代表大会

1992年1月,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八次社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7人组成的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八届委员会,高继中任主任委员,谭丙煜、刘祁涛、范振铨、汪林、程洁(女)、汪宙、葛晓光任副主任委员,范振铨兼任秘书长,1995年增选李林为副主任委员。时有社员697人,29个基层组织,其中3个基层委员会,22个支社,4个小组。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沈河区北一经街39-1号。

(十)九三学社沈阳市第九次社员代表大会

1996年11月11日到13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九次社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8人组成的九三学社沈阳市第九届委员会。九三学社沈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刘祁涛为主任委员,程洁(女)、汪宙、李林、王青、成会明、庄严(女)为副主任委员,庄严兼任秘书长,2001年11月增选李力为副主任委员。截止1996年底,全市共有社员968人,有基层组织30个,其中3个基层委员会,25个支社,2个小组。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沈河区北一经街39-1号。

(十一)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次代表大会

2001年8月27日至29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39人组成的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届委员会。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林为主任委员,庄严(女)、王青、成会明、陈捷、李力、焦润明、初良广为副主任委员,庄严兼任秘书长。2004年3月增选依艳丽为副主任委员,2005年8月增选谢小京、张颖为副主任委员。时有社员1178人,基层组织31个。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沈河区北一经街39-1号。

(十二)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2006年12月15日至17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9人组成的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卢柯为主任委员,庄严(女)、王青、成会明、焦润明、李力、初良广、依艳丽、谢小京、张颖、原忠虎为副主任委员,庄严兼任秘书长。时有社员1427人,基层组织34个,其中6个基层委员会,28个支社。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14号。

    (十三)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2011年11月16日至18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和出席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他们是:主任委员:卢柯;副主任委员:庄严(女)、成会明、依艳丽(女)、张颖(女)、原忠虎、韩毅、刘春明、郭玲(女)、高恩君、张淑华(女)。时有社员1732人,基层组织37个,其中8个基层委员会,29个支社。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14号。

(十四)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2017年6月20日至21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和出席九三学社辽宁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他们是:主任委员:原忠虎;副主任委员:张颖(女)、韩毅、刘春明、高恩君、张淑华(女)、戴纪锋、段玉玺、周青、高洪光。时有社员2068人,基层组织39个,其中12个基层委员会,28个支社。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14号。

(十五)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2021年9月9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沈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和出席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他们是:主任委员:原忠虎;副主任委员:张颖(女)、张淑华(女)、戴纪锋段玉玺周青高洪光冯哲(女)、王伟光李可大罗海波。时有社员2608人,基层组织41个,其中12个基层委员会,29个支社。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14号。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