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主委原忠虎在沈阳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1-07-01 11:01:33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1921-2021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聚同心筑梦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是有效治理国家的宝贵经验。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拥护、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鼓励与推动下,自成立之日起就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救国救民情怀,并且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支持下发展壮大。

时至今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一直秉承爱国科学民主的优良传统,尤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节点上,决心在政治、思想、目标、任务上继续与中共中央、中共沈阳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出本党派的特色优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要大力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是决定统一战线前途命运、能否发挥凝心聚力作用的重大问题,是形成和壮大统一战线的根本经验和保证。长期的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是就是统一战线建立、巩固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不断增进政治共识、致力共同目标、坚持携手奋进的历史。重温多党合作共事的难忘岁月,九三学社每一次重要进步和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都得益于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九三学社的初心所在。做好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与中共沈阳市委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是市委会开展工作的根本保证,更是市委会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

二是要不断夯实思想共识。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很重要的一条是信服和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信服和认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高举思想引领旗帜的内在要求。市委会要引导广大社员了解和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引领力,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

三是要继续明确前进方向。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并发扬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建立健全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开宗明义提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列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社委会要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引领广大社员在中共沈阳市委的带领下,在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开拓创新,继续前进。

四是要积极履行新时代任务。新时代统一战线承担的工作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密切相关。因此,统一战线工作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地区经济发展等服务。市委会要勇于激发本党派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向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靠拢,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不等不靠,主动参与到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瞄准中心开展工作,不断为沈阳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望历史,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令人动容:无论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抉择,还是爱国进步、追求真理、民主团结的思想传统,抑或是心怀天下、奔走国是的道义担当,在今天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内,都绽放出时代光芒。新型政党制度蓬勃发展,为参政党履职尽责、树立政治形象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民主党派,市委会更要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己任,以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为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诤言、献良策,坚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定能开出更加绚丽的时代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