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市九三学社简史
日期:2021-09-29 02:33:59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是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所属的市级组织。其前身是九三学社沈阳分社,是九三学社在辽宁地区最早建立的地方组织。早期的组织活动始于19529月。

建国后到1952年上半年,沈阳有九三学社社员14人,多是由外地调到沈阳市工作的科学教育工作者。1952927日,九三学社中央(当时称总社)决定在沈阳建立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筹备机构,并指定严济慈、陈恩凤、钟俊麟三位同志负责筹备沈阳分社。同年1015日,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成立。筹委会办公地址临时设在严济慈同志在沈阳的宿舍(沈阳市和平区南一马路6号)。

19557月,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决定,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进行扩充,由九三学社中央指定,严济慈任主任委员,钟俊麟、李薰任副主任委员,同时设立筹委会办公机构,机关设专职工作人员4人,郁华任秘书,负责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日常工作。19572月,九三学社沈阳分社筹备委员会再次进行调整和扩充。钟俊麟任主任委员,李薰、陈恩凤任副主任委员,郑大源任专职秘书长。同时设立组织部、宣传部和秘书处。

195810月,经过6年多的筹备工作,九三学社中央批准建立九三学社沈阳市分社。1016日,召开第一次社员大会,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大会产生由9人组成的第一届沈阳分社委员会,陈恩凤任主任委员,李薰、周自定、宋则行任副主任委员,宋则行兼任秘书长。此时机关干部增至7人,易光祀任副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办公地址迁至沈阳市和平区四经街二段二里1号。时有社员78人,4个基层组织。

“文化大革命”爆发后,19669月,为减少冲击,分社停止了组织活动。

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中央重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提出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号召。在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的支持和协助下,沈阳分社恢复了组织活动。1978年末,成立了沈阳分社临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在沈的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陈恩凤、李薰、宋则行、何怡贞、关绍宗5人组成。陈恩凤任组长、李薰任副组长。临时领导小组成立后,对成员情况进行调查,并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成员政策,恢复基层组织活动。在中共沈阳市委的协助下,配备了机关专职工作人员。当时分社社址设在沈阳市沈河区朝阳大街二段56号,由副秘书长易光祀同志负责机关日常工作。     

1980年,鉴于全国各地省会所在地的九三学社组织都参加省一级活动,九三学社沈阳分社把关系移至中共辽宁省委,改称“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委员会”。19844月,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成立,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委员会把关系转回到中共沈阳市委,改称“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办公地址仍设在沈阳市沈河区朝阳大街二段56号。

1992年3月,社市委机关办公地址迁入沈阳市沈河区北一经街39-1号;2003年11月,社市委机关办公地址迁入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14号。

历经风雨60余载,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召开过13次代表大会,产生过13届委员会。

历届主任委员有:严济慈、钟俊麟、陈恩凤、宋则行、高继中、刘祁涛、李林、卢柯、成会明;现任主任委员:原忠虎;

社市委现任副主任委员:张颖(女)、韩毅、刘春明、高恩君、张淑华(女)、戴纪锋、段玉玺、周青、高洪光,张颖为专职副主委。市委委员46人。下设5个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经济与社会发展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与联络工作委员会、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社市委机关编制15人,内设机构4个,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专委办,正处级干部职数5名(含秘书长1名)。办公地址设在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14号。

在历届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和中共沈阳市委的亲切关怀、指导和帮助下,沈阳九三学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41个基层组织(其中:12个基层委员会29个支社),2476名社员。其中近80%的成员具有高级技术职称,院士3人,二级教授41人;具博士学位的492人;硕士学位的622人;。全市社员中,社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23人。担任处以上人员约120人。在我市的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发展等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20年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上者达19人。

近年来,沈阳九三学社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社中央、省政协、省统战部,九三学社省委等采纳并被领导批示,多篇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一直以来,沈阳九三学社积极对一些大政方针、政策法规的指定和执行,以及关系全局和人民利益的根本重大问题进行建言献策。并组织开展“三下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义务咨询、知识讲座、文艺汇演、招商引资等多项社会服务活动。沈阳九三学社通过不断拼搏进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取得了诸多荣誉。2018年九三学社沈阳市委被社中央授予“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被社中央授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长期以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以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重点,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团结带领全市九三学社社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思发展之路,行务实之风,使九三学社的特点和人才智力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已成为推动沈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