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廷安教授被授予Vebleo协会会士,团队再获美国TMS年会最佳论文奖
日期:2022-04-06 09:35:31

        近日,沈阳市九三学社社员、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被授予国际科学组织Vebleo协会会士(Vebleo Fellow),并受邀在Vebleo主办的材料科学-工程-技术网络研讨会(Webinar on 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 & Technology)中做了主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f Green Production Technology of Alumina”的主旨报告(Keynote Talk)。

      张廷安教授介绍了他和团队在氧化铝清洁生产和赤泥治理领域做出的学术贡献,特别介绍了近年来基于平衡相结构转变的源头阻断氧化铝清洁生产技术取代传统氧化铝生产方法的系列成果。同时,张廷安教授被邀请为网络研讨委员会委员。

     Vebleo是活跃在科学、工程和技术领域的国际组织。Vebleo协会会士是对致力于科学研究并为人类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科学家的表彰。该荣誉称号主要授予对象是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至少拥有10年科研和论文出版经历的,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杰出研究人员。

     张廷安教授是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东北大学特殊冶金与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有色金属过程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多年来致力于有色冶金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件,其中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件,国际专利28件。围绕低品位铝土矿低成本大规模无害化利用形成基于钙化-碳化转型溶出中低品位铝土矿中氧化铝的方法系列专利20余项,系列专利作价1亿元,创建东大有色固废技术研究院(辽宁)有限公司,为东北高校最大的单笔转化。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常务理事,美国TMS轻金属委员会和能源委会委员、美国TMS Bauxite & Alumina Session Organizer等,其团队近几年先后四次获得TMS会议优秀论文奖,以及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金奖等多项专利奖励。张廷安教授这次获得Vebleo Fellow荣誉称号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氧化铝清洁生产与赤泥治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另讯,张廷安教授团队再次荣获美国TMS年会最佳论文奖。

      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TMS)发来通知,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张廷安教授指导的博士后李小龙的论文《Hydrodynamics ofGas-Liquid Two-phase Flow in Reverse Spray Washing Process》在第150届美国TMS年会上被评选为“Energy Best Student Paper”(能源最佳学生论文,本年度唯一),以表彰其在烟气净化研究中取得的突出贡献。这是继张廷安教授团队在2014、2017和2020年TMS会议获得“LMD EnergyBest Professional Paper Award”、“LightMetals Subject Award-Alumina & Bauxite”和“EnergyBest Professional Paper Award ”之后再次获奖。四次荣获TMS论文奖逐步奠定了该团队在国际冶金领域的学术地位,同时也扩大了东北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论文针对烟气中细小颗粒物的高效脱除难题,将湍动逆喷式洗涤器应用于该领域,并系统地研究了气-液两相流体动力学行为对颗粒物脱除的影响机制,揭示了气-液两相流相互作用机理及流型的调控机制,实现了细颗粒物脱除率达95%,为湿式除尘器的设计、优化和放大提供了理论指导,为高效捕集烟气细颗粒物提供了创新路径。

      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TMS)是涵盖矿物加工、冶金到新材料制备全部范围的基础研究和生产应用的专业组织,也是全球最大的学术组织之一。TMS年会是全球矿物、金属与材料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学者、工程师以及专业人士每年积极参加该会议,共同交流探讨矿物、金属与材料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文转自东北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