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卢柯荣获国际材料领域学术奖励——富兰克林·梅尔奖
日期:2022-04-06 09:34:01

      2022年2月27日-3月3日,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简称TMS)第151次年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海姆市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辽宁省副省长、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荣获2022年度金属学院讲座奖/罗伯特·富兰克林•梅尔奖(Institute of Metals/Robert Franklin Mehl Award,简称富兰克林•梅尔奖)。

     富兰克林•梅尔奖设立于1921年,以纪念著名冶金学家罗伯特•富兰克林•梅尔教授。该奖项由国际材料领域专家提名,经TMS学会学术奖励委员会评审和董事会审定后,颁发给在国际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并具有杰出学术领导力的科学家。该奖项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一人,是国际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奖励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盛誉。

过去一百年来,共有100名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获奖。历届获奖者包括W. M. Pierce,Egon Orowan,William Shockley,Morris Cohen,A. H. Cottrell,John W. Cahn,Michael F. Ashby,Sir Charles Frank,Frank R.N. Nabarro等人,均是材料科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其中不乏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我国著名材料物理学家、九三学社前辈葛庭燧(1913-2000)先生曾于1999年荣获此奖项,以表彰他在金属材料滞弹性内耗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是之前我国唯一获此奖项的科学家。

      卢柯因在纳米金属材料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成为该奖项第101位获奖者。


(来源:九三学社辽宁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