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市委会副主委罗海波荣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日期:2022-03-17 02:47:18

      近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评审结果揭晓,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浑南基层委员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罗海波荣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罗海波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他还是《红外与激光工程》编委,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他长期从事光电信息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先进导航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十余项其它项目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突出贡献者)1项;发表学术论文131篇,其中SCI收录32篇,EI收录9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

      罗海波十分注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开展前沿基础课题研究,在研究生论文选题方面,尊重学生的研究兴趣,将学生的兴趣与项目团队的研究方向相结合,既提高了学生的工作效率和研究成果质量,又为项目团队储备了高质量科技成果。2020年和2021年间,培养的博士生两人次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长期为研究生讲授《实时图像处理》课程,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中,受到学生的欢迎。

    【香港金利丰集团总裁、著名金融家朱李月华女士为促进内地科教事业发展,于2007年捐资设立了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其宗旨是奖励在中国科学院所属培养单位成绩优异的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