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宫建:传道受业解惑 助力“健康中国”
日期:2022-03-17 02:40:02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幸福全系于1的稳固。

“健康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传道受业解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药科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便始终践行这一理念。出身于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居民的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得以持续推进,全民健康得以加速发展;在我主讲的8门理论课程和10余门实验课程中,均融入了全民健康元素,为学生们毕业后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做足了铺垫。在教学上,我始终保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常常鼓励学生“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钻研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我主持完成教学改革与教育质量评价、课程思政等项目10余项,教学获奖10余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0余项,其中全国性大赛获奖40余项。


      新形势下,我秉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理念,借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平台,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科学普及活动,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并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我融合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构建出能够促进全民健康发展的临床药学专门人才的“一主三学”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大提升了学生服务于“健康中国”的能力。

       二、积极参政履职,彰显“中国道路”优势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职参政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尊重客观事实,真实反映民意,每年均提交信息和提案10余份,多数被采纳。为提高综合履职能力,我积极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社辽宁省委、社沈阳市委组织的骨干培训活动;先后被聘九三学社中央王选关怀基金会“九三幼儿教育专家库”成员、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第八届特聘信息员、《民主与科学》杂志通讯员、《辽宁九三学社》杂志副主编。此外,我还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实际运用,发表统战理论论文和调研报告20余篇,主持完成统战理论、智库项目20余项,获得参政议政表彰20余项。

       2022年,我被九三学社沈阳市委推荐为沈阳市政协委员,我深知这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责任更加重大。参政履职承载的是人民意愿,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反映的是人民诉求,体现的是制度优势,实现的是人民民主;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作为学习和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知信行统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履行委员职能,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为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出一份力量。

      三、聚合力添动力,服务全民健康促进

      预防是促进全民健康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中国”建设亟需诸多科研领域聚合力添动力,整合学科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秉持学思用贯通理念,我常年在药物流行病学、营养-体育-健康研究两个课题方向坚持研发和深耕,不断为服务于全民健康促进聚合力添动力,目前的科研领域包括药物流行病学、临床药物评价、循证医学、卫生统计、临床药学、医院药学、老年病学、数字医学、运动医学、药物经济学、肿瘤-转化医学、营养-体育-健康研究、功能性食品研发。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作为“药物流行病与临床药物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我在服务全民健康促进的科研之路上奋力前行,现主持完成抗高血压药物合理性评价、功能性食品研发等科研课题20余项,科研获奖20余项;编写并出版本专业的全国规划教材及参考书30余部,担任20余本SCI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的编委或审稿人,担任10余个全国性学术组织的社会兼职,每年均应邀参加多个学术组织的全国性学术年会并做大会交流;截至2021年12月,已发表中英文核心论文15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100余篇,第一作者30余篇。

     面对新的历史起点,为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立足普通教师本职,致力传道授业解惑,以学思用贯通理念,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优势,必将为我促进振兴实现突破作出新贡献提供更加便利的资源和条件。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