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凡十年】山河云开 一路生花
日期:2022-09-07 08:49:55

山河云开 一路生花

作者:王琳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宣传部


     

 身为一个统战系统的机关干部,很荣幸,从我到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会机关工作那年到现在正好十年,昔我十年前,与君始相识。十年前,我通过公务员招考,来到了统战的大家庭里,那时候自己还是个懵懂年轻人,对九三学社的工作,对统战的工作,知之甚少。现在自己已经步入中年,已经算是个老统战干部了。正好经历了非凡的十年,十年匆匆,却也漫长。这十年,我见证了统战工作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见证了大统战工作格局;见证了统战工作的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见证了人民政协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出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好幸福,我可以参与其中、见证历史,见山河云开、一路生花!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的社员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研究员、工程师等等,在他们身上会散发一道光,让我追寻。

他们温文尔雅,每次接触到九三社员的社员们,他们都是会跟您主动握手,把腰弯下来。谦卑,礼让,这是他们身上自带的特质;说话时面带微笑,让您如沐春风,让你忍不住去倾听;他们总是把敬语“请”“您”放在嘴边,时时刻刻让你受到尊重;他们是我心中高高在上的科学家、教授、研究员,但是他们却没有这些架子,让你感觉到平等、被尊重,长期和他们接触,会让你耳濡目染,自我素质得到升华。好幸运,我的礼仪标兵就在我们身边!

  他们崇尚民主与科学。在工作中治学严谨,求真务实,不允许有丝毫的差异,他们获得无数荣誉,站在国家最高级的科学殿堂,但却依然朴实无华,默默地坚守着本职工作;他们站在国家最高学府,桃李天下,却不求回报,在授课中能够与学生教学相长,师生互勉,秉持着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教学理念,让人心折。他们取得了无数优异的成绩,在我市的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发展等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社有近80%的成员具有高级技术职称,院士3人,二级教授41人;具博士学位的641人;硕士学位的865人。全市社员中,社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50人。据不完全统计,社员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百余项。其中,卢柯荣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 一等奖;王国栋荣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成会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等;卢柯还被聘为美国《科学》周刊评审编辑,成为担任这一职务的首位中国科学家。好骄傲,我的偶像就在我们的身边!

 他们建言资政,时刻没有忘记自己作为统战人的使命和职责,工作之余利用九三人的智慧优势,秉笔直书,善当诤友,一份份凝聚百姓热盼的提案、信息不断汇集,无论是慷慨激昂地发言,还是理性平和的建议,都是在践行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更好地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近几年,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社中央、省政协、省统战部采纳并被领导批示,多篇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看着因为我们的提案、信息让我们的城市、国家发生着点滴的变化,让百姓的生活发生微妙改变,一份份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好自豪,我们的统战人就在我们身边!

  他们用思想理论武装自己,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让人民政协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出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会一直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委会、主委会、座谈会以及思想汇等形式,让思想政治学习扎根于实际工作,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因为,只有坚定党的领导这一致性“圆心”,不断拉长凝聚共识的多样性“半径”,才能画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最大同心圆。好开心,我们的精神领袖就在我们身边!

 他们履职尽责,积极开展社务工作。通过“九三思想汇”、“青年说说”、“同心公益”、“九三科技咨询服务”等品牌项目,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科技兴农、科教助农,医疗下乡、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法律咨询等多项社会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他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他们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时刻发挥自己的些许光芒。在这个城市里到处都有他们身影,山河远阔,人间烟火,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好幸福,我们的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他们身负青囊、剑指远方。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心手相连。沈阳九三学社与全国人民一道,汇聚起必胜的力量,迅速行动,同心抗疫。他们投身一线、担当作为;他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他们建言发声、凝聚信心;他们化身大白,持续奋战。他们是九三人,抗疫有我,共同守护;他们是统战人,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稳若泰山,源于根基坚实如铁。他们不负青春不负梦、不负韶华不负心。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小确幸,我们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这十年,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十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同心奋斗的结果。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恪守人民至上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立足本职岗位、不负使命担当、为国为民奉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好荣幸,我是这非凡十年的见证人!

  

回眸百年,感悟十年,初心弥坚,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