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凡十年】统一战线,拓展我的人生格局
日期:2022-09-07 08:43:50

统一战线,拓展我的人生格局

作者:宫建

沈阳药科大学支社委员会

      最初接触到统一战线领域,是在我正式加入九三学社时的事了。2004年,读硕士研究生阶段,我知道了九三学社,当时便坚定了自己要加入九三学社的决心。在毕业参加工作后,我于2014年如愿加入了九三学社,在2015的新社员的培训会上,我至今仍记着自己当时热血沸腾的样子,也是在那次培训会上,我通过九三学社的介绍,对统一战线有了深入的了解——她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致力于实现党提出的总路线、总目标和总任务的政治联盟。在九三学社的引领下,我不断的践行着统一战线思想,也在不断的反思自身的不足;统一战线对我的本职工作、参政议政履职、日常生活等多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我以统一战线工作格局激励我投身于“健康中国”建设为例,概述一二。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幸福全系于1的稳固。“健康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统一战线激励我传道授业解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我始终在践行这一理念;统一战线,进一步拓宽了我的授课视野,让我意识到大学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肩负着帮助学生确立正确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任。高校历来是多元文化价值观传播和聚集的主要场所,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在九三学社的培养和教育下,我意识到尤其要加强学生们意识形态的建设;发挥统一战线凝聚力量的功能优势,将对学生未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至关重要;药物流行病学是我讲授的主干课程之一,这是研究人群中药物的利用、分布、效应及其影响因素,并进行有效干预的一门科学和艺术,旨在促进合理用药,保障全民健康,具有鲜明的社会性、群体性和实践性。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将具体的专业理论与当前“健康中国”建设的实践相结合,无痕融统一战线元素于传道授业解惑中,将促进学生投身于全民健康促进事业,增强学生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的信念。

       二、统一战线激励我积极参政履职,彰显“中国道路”优势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职参政议政;统一战线,进一步拓宽了我的履职视野,让我的参政履职内容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更加关注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部署;参政履职承载的是人民意愿,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反映的是人民诉求,体现的是制度优势,实现的是人民民主。通过九三学社的培训和教育,我不断提升了自己统一战线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一方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尊重客观事实,我将自身的专业内容转化为可操作的社情民意,积极撰写提交信息和提案,其中2019年提交的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纳;另一方面,我将实践体会融入统一战线的理论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凝练,发表了多篇统一战线的论文和调研报告,亦主持完成了多项统一战线理论和智库项目。2022年1月,我被九三学社推荐为沈阳市政协委员,这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深知责任更加重大,借助统一战线的功能优势,我将在新的履职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三、统一战线为我聚合力添动力,服务全民健康促进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预防为主是促进全民健康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中国”建设亟需整合各学科的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秉持学思用贯通理念,我常年在药物流行病学、营养-体育-健康研究两个课题方向坚持研发和深耕;在九三学社的培训和教育下,我常在反思如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如何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做出贡献;统一战线,进一步为我聚合力添动力,让我跨越学生时代的专业方向,着眼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需求,完善自己的研究体系,整合各学科的优势,包括药物流行病学、临床药物评价、循证医学、卫生统计、临床药学、医院药学、老年病学、数字医学、运动医学、药物经济学、肿瘤-转化医学、营养-体育-健康研究、功能性食品研发,共同致力于全民健康促进。在九三学社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也将上述学科优势融入科学普及行动中,我常年带领我的研究生积极参加科学普及志愿者活动,将医学、药学专业知识转化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构建了“一主三学”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我和我的研究生们服务于全民健康促进的能力。

       我在统一战线工作格局中不断成长的故事远不止此,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再出发,统一战线将继续拓展我的人生格局,激励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