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赓续九三精神 彰显使命担当
日期:2021-10-28 10:12:55

作者:孙伟 工作单位:沈阳市沈河区教师进修学校           职称:副校长 邮箱:s93xcb@163.com 电话:13066760377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九三学社沈河支社社员时刻谨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与担当,赓续九三精神,凝聚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彰显新时代九三学社沈河支社的新价值。

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围绕沈阳市经济发展大局,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沈河支社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发出九三声音,多个建议得到省市采纳,展现出新时代沈河支社参政议政的新价值。

几年来,九三学社沈河支社先后深入企业10余家,走访贫困户20余户,了解他们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且如实、及时地反映出来。社员王刚提出《使用高性能长航时无人机巡航护林防火的建议》被省政协、社省委采纳;社员周博提出《关于建强我省网络直播产业人才的建议》被社省委、市政协采纳;社员刘欣提出《疫情期间建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社员赵鹏飞提出《关于新冠医疗废弃物处理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社员贾少敏提出的《关于加强完善引智引才工作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社员李旺提出《关于解决沈阳绕城高速西江街出口拥堵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批示,为改善交通拥堵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探索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建议》和2020年提出的《全力推进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 打造沈河旅游经济的建议》,在区政协大会上进行发言。支社撰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逻辑体系研究》被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评为2019年度九三学社全省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社会服务,关注民生

按照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部署,九三学社沈河支社依托自身优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活动,为沈阳及周边贫困地区积极排忧解难,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出新时代沈河支社社会服务的新价值。

2018年11月6日,九三学社沈河支社前往法库县龙山街道西黄花岭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除给村民送去生活慰问品外,还详细了解了西黄花岭村的现状,对该村以苗木为主导产业遇到的瓶颈问题积极献计献策,为新形势下的扶贫发挥了“科技工作者”的先锋作用。同时,支社还向村负责人宣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

2019年4月28-29日,九三学社沈河支社到北镇市森林消防大队开展送医、送教下乡活动。支社中具有多点执业资质的全科医生为消防大队的职工和家属进行切脉、测血压等诊疗,对诊治出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诊治期间一丝不苟,连续工作数小时,充分体现了九三人的精神风貌和社员的良好形象。同时,针对消防队员由于春季消防任务重、身体和精神压力大等问题,开展心理辅导,加强消防队员的抗压能力,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2020年12月11日,九三学社沈河支社前往黑山县胡家镇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向10户贫困村民发放米面油,共发放米10袋、面10袋、油10桶,折合人民币约1800元。在胡家村小学,举行了捐书活动,共捐赠图书7箱,共计259本。通过捐书活动,做爱心的搬运工,以实际行动帮助村里孩子圆他们的阅读梦,让他们感受沈河支社的爱心和温暖。

近年来,支社开展了很多扶贫帮困活动。响应九三市委“奉献一片爱心 助力寒门学子”三年行动计划,捐款3600元,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参加社省委组织开展的赴西丰县天德镇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支社4名律师和2名医生参加了社市委举办的“同心公益·送医下乡”医疗义诊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为抚顺市新宾县上夹河镇的村民提供医疗和法律帮助;2名社员参加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开展的“送医下乡”医疗义诊活动;网购20余本图书为“辽宁省九三希望小学”图书馆捐书活动;疫情期间,参加了沈河区举办的云口罩、云图书的捐赠活动,为贫困家庭送口罩、送图书,献爱心。

三、助力抗疫,使命担当

社员们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慷慨解囊并身体力行,发挥沈河支社社员的优势资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出新时代沈河支社疫情防控的新价值。

九三学社沈河支社响应社中央号召,成员捐款10200元给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基金;捐赠马官桥街道N95口罩220个和酒精27瓶,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宁飞、刘蕊等7名成员通过各种途径向武汉地区捐款共计6999元,王然为沈河区风雨坛街道送去医用口罩125个、酒精28瓶等防控物资;刘欣等9人共上报防疫信息10篇;支社书法家李兴臣撰写“雷神震恶,万户成祥”的书法作品,表达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

九三学社沈河支社将围绕“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新时代要求,以“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为目标,秉持“爱国、民主、科学”之宗旨,踵事增华,踔厉奋发,“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