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培训班圆满落幕
日期:2018-11-12 01:01:33

2018117日至118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培训班于九三学社辽宁思想教育基地召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莅临现场进行指导,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张颖、副主委刘春明、社市委宣传部部长陈焕和来自我市各个基层组织的社员共计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一、参观学习

117日下午,与会社员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旅顺博物馆和九三学社辽宁思想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旅顺日俄监狱旧址是日本侵略者关押和残害中国爱国义士和国际反战人士的地方,现存有完整而庞大的监狱设施,包括牢房、刑具刑场等,昭示着那段屈辱的历史,也警示着国人勿忘国耻。旅顺博物馆建于1917年,一层为《大连古代文明》,二层为馆藏《外国文物系列展》。参观过程中,社员们仔细观看,认真聆听讲解,感受厚重的历史文明。九三学社辽宁思想教育基地现开设李士豪先生纪念馆,李世豪是大连九三学社创始人,水利工程专家、教育家,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创建者。他将一生奉献给了我国的水利事业,为培养中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人才和解决水利建设中的水力学问题作出了卓越贡献。

通过学习参观,聆听历史故事,社员们的心灵再一次受到革命先烈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九三学社一员,应以前辈们为榜样,立足岗位,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开班仪式

118日上午,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培训班于九三学社辽宁思想教育基地召开,培训班由社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向红主持。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莅临现场进行指导,邵鸿副主席谈到,社中央领导出差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和我们的基层的社组织和社员同志联系、见面,韩启德主席、武维华主席都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辽宁是我们30个省级组织中的先进省级组织,2015年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全社表彰了五个先进省级组织,辽宁因为工作出色,成为其中之一,在辽宁,大连和沈阳是两个副省级城市,社员人数多,社员层次高,工作成绩好,是两个非常突出的副省级组织,社中央工作曾经、将来也一定会更多的借助大家。现在形势发展的非常快,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一方面取得了具大的成绩和进步,另一方面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和习主席一方面对民主党派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特别希望我们能做出更好的成绩,能够为应对和解决困难和挑战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所以社中央在十一大也提出了要建设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也相信我们辽宁九三大连和沈阳的组织和社员一定会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开拓,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不光是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也为我们整个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做出贡献。

邵鸿主席讲话

与会领导与社员合影

二、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培训

邀请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专家杨智伟进行讲座培训。以做新时代的铁人课程为主线,就如何开展有针对性的案例研究进行演示,进一步挖掘沈阳九三爱岗敬业、为国奉献典型。

培训班会场

三、理论提升

发放传阅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的工具书、典型案例,提高全体委员的研究能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书单名称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统一战线知识简明读本、新闻通讯传媒写作技巧与范例。在培训班召开期间,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的杨健博士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还向参会的全体社员赠送了他的著作《降维打击——“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颠覆性变革的力量》。

此次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培训班现场气氛热烈,与会社员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大家不仅被杨智伟老师讲述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深感动,而且更加坚定了未来做好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