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亟待向规模化发展推进
日期:2021-09-29 02:44:44

集成电路是影响几乎所有产业发展的基础元器件,尤其是DSP、CPU、GPU以及FPGA等高端集成电路,是影响我国关键装备发展的重要基础部件。中兴事件及时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关键零部件依赖于进口的高科技无异于“空中楼阁”。近几年我国投入了大量物力、财力攻克集成电路的关键工艺和设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还没有进入良性循环,还有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企业规模小而分散,缺少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企业。我国现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超过1000家,但真正上规模的几乎没有,很多企业能提供的产品仅为区区的几种或数十种,稍微大一点的企业也只能提供200多种产品,这与TI、AD等国际巨头上千种产品的供应能力相比相距甚远。这种状态带来的问题一是竞争力不足,二是发展动力不足,三是极大地增加了用户选型的难度,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二是技术相对落后。即使是同一种类的集成电路,国产产品在性能指标上全面落后于国外产品,这导致国内用户在产品选型时选择国外产品的倾向性比较大。

三是价格相对较高。国产集成电路在价格上普遍高于国外产品,有的甚至高出10倍以上,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用户选择国外产品的倾向。

以上问题是导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根本原因,虽然我国制定了诸如军品必须100%国产化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使用国产元器件,但仅限于特殊行业,对民用产品等大部分行业缺乏约束力;国产集成电路型谱不全、性能落后以及价格昂贵等因素使得国内用户仍然倾向于选择进口产品,销量小反过来又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而影响企业研发经费的投入,进而导致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长期处于低水平。

建议:

一、从国家层面整合优势单位,成立集成电路研发平台。整合国内优势单位,集中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优秀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建一到两个国家级集成电路研发平台;前期通过国家投入专项经费,用于产品研发,逐步形成与Intel、TI 、AD以及Xilinx等国际巨头相当的产品研发能力。

二、科学规划,完善国产集成电路型谱。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还不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市场牵引的模式不能使其步入良性循环;需要从国家层面科学规划型谱,投入充足的经费进行产品研发,解除研发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要制定科学的考核和淘汰机制,对于能力低下的单位和人员及时终止对其投入。

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晶圆代工企业。集成电路制造、测试与封装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几个关键环节,我国大陆在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小,而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则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代差,我国大陆晶圆代工厂仍位于二三线阵营,要想真正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必须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一流晶圆代工企业。

四、通过适当的财税政策降低集成电路制造成本、鼓励国内企业优先选用国产产品。价格是影响国产集成电路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国产集成电路的产销量较低,使得单件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进而影响了国产集成电路的销量,形成恶性循环。通过适当的财税政策降低生产企业的成本,同时对选用国产集成电路的企业进行合理的财税补贴,鼓励国内企业优先选用国产集成电路,有利于提高国产集成电路的销量,进而降低单件成本,使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逐渐步入良性循环。

(撰稿人:罗海波 此信息被社中央、社省委、市政协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