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生产日期易涂改亟待引起重视
日期:2021-09-29 02:43:48

据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发布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问题体验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粮油、饮料、零食、酱调等领域都发现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问题。用酒精棉片轻轻一擦,喷码会被轻易擦掉。

食品安全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生产日期是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关注的核心信息之一。一旦食品的生产日期“易涂改”,超过保质期的滞销产品继续留在市场。势必造成大众焦虑与恐慌。

食品生产日期“失真”的问题,早已成为食品安全最突出的隐患之一。目前生产日期标注有三种方式:激光打印、喷码打印和钢印。据业内人士指出,只要是使用油墨,不论是印码还是喷码,都可以用“香蕉水”、油漆稀释剂等进行涂改;印刷的时间信息,在3年之内都能任意调整。这无疑给了无良的厂家肆意更改食品生产日期,留下了机会和空间。而钢印日期打码机采用热打印带代替油墨打印,采取特殊的活字装卸换字结构,可在任何软包装材料上打印。印字清晰,不易擦掉;卫生干净,无油墨污染之优,是一种经济卫生的打印方式,更是不可涂改的最佳方式。

为此建议:食品生产日期易涂改亟待引起重视。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征求意见稿),补充增加“不易被除抹”的条文,强制性采用钢印打码的形式,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依据。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打击人为造成生产日期“易除抹”的违法行为,让大众吃得放心。(撰稿人:张生 此信息被社省委、市政协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