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敏打印小票的BPA毒性 亟待引起重视
日期:2021-09-29 02:43:23

在当今无现金支付的流行趋势下,支付完成后购物小票和刷卡单据都会被打印出来。大多数银行卡、超市和饭店收据、外卖单、快递pos机打印的单据等都会选择使用含有双酚A(BPA)的热敏纸进行无墨打印。

容易被人忽视的是,BPA还大量存在于热敏打印纸上,它是制造热敏打印纸难以替代的原材料。热敏打印纸上的BPA为非聚合形态,因此更加容易沾染。这些打印小票的BPA毒性不能忽视。

BPA是双酚A(Bisphenol A)的缩写,是一种化工原料,也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式(CH3)2C(C6H4OH)2,BP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也是全球产量最高的化学物质之一,全球每年大约生产220多万吨。BPA污染非常普遍,90%的欧洲人和美国人体内可检测到双酚A残留。

BPA无处不在,当它进入人体后,就会干扰人体激素的正常工作,危害人们的健康。BPA是一种内分泌干扰化学物质,与雌激素和甲状腺激素类似。雌性荷尔蒙效果,容易引起婴幼儿性早熟。对于成年人BPA的毒性同样不能忽视,它被认为与心脏病高血压免疫功能紊乱等疾病存在关联。BPA对人体的危害已经越来越成为共识。欧盟、美国、加拿大限制BPA的立法已经越来越多。

为此建议:热敏打印小票的BPA毒性  亟待引起重视。

第一相关科技研发部门进行开发,寻找BPA物质打印的替代物质,降低BPA的使用。

第二建议通过立法手段尽可能要求电子收据来帮助消除这种威胁。

第三相关媒体进行宣传呼吁人们重视BPA的毒性,指导人们怎么避免接触和降低接触污染,引起人们的重视,进行正确和科学的防护。(撰稿人:张生 此信息被市政协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