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尽快开展全国矿山尾矿库 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评价
日期:2021-09-29 02:42:05

在全球生态与环境日益恶劣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深刻论述,提出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辟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等)、环境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已经成为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也彰显了党和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念和决心,昭示着绿色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引领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矿业开发过程中和矿山关闭后,通常会产生和遗留规模不一的尾矿库。由于受不同时期技术经济条件制约,存在重点开发主矿种和主元素,忽略伴生有益矿种和元素现象,也有主元素被人为漏弃的现象等,珍贵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技术和管理水平制约,尾矿库会对土壤、水资源、大气等造成污染,还存在着地质灾害隐患,在极端天气下极易发生坍塌、溃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在经济上造成巨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开展矿山尾矿库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评价,一方面可查明尾矿库中可直接利用资源,另一方面可追踪矿山污染源并查明其周边地区土壤、水、大气等环境状况及污染机理,为生态与环境预警、恢复治理及矿山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辽宁省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矿业开发大省。无论是杨家杖子、新华钼矿、红透山铜矿、青城子、八家子铅锌矿、五龙金矿、白云金矿、柏杖子金矿等一批有色金属、贵金属矿山,还是凤城硼矿及宽甸硼矿等大型化工类矿山、鞍山-本溪地区大型铁矿山,形成了大量尾矿堆积。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不同类型矿山至少建有1100多座尾矿库,以辽西葫芦岛-朝阳、辽东丹东、鞍山-本溪、辽北抚顺-铁岭等地区较为集中,尾矿库存量规模巨大。除个别矿山开展过尾矿回收利用外,大多数没有系统性地对尾矿资源进行调查评价利用,尾矿资源再利用程度及规模均很低,潜在经济价值巨大;更为严重的是除对少量矿山开展了土壤污染调查外,大多没有系统进行水、土和大气污染状况调查,在地质灾害方面多以应急为主,对可能引发地质灾害调查评估也少有系统工作,隐患很多。

    为此建议,尽快开展全国矿山尾矿库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评价。以尾矿库及其周边地域为调查对象,以建设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绿色矿业”为目标,查明尾矿资源及综合利用现状与远景、矿山环境与生态现状,形成一套完整的数据和图件资料,为绿色矿业发展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提供详实基础。对尾矿库内不同部位(平面和垂向)取样进行分析测试,了解尾矿有益组分、有害组分种类和分布特征,特别要注意组合元素及微量、稀有、稀散元素;根据尾矿特征了解其相关提取工艺。对尾矿库及周边地区开展环境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按需要采集相关岩石、矿石、尾矿砂、土壤、地下水、降尘、沉积物及农作物等样品,选择主成矿元素、伴生元素及可能产生的污染元素、选矿药剂残留进行分析测试;查明有害污染元素来源,揭示污染元素分配、迁移规律;开展生态与环境地球化学预警;提出矿山生态与环境保护及恢复治理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撰稿人:李景春 此信息被社中央、社省委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