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中国特色的创新评价体系,打造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日期:2021-09-29 02:41:38

美国国会参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沃纳称,中国大型科技企业的有关行为一直令人感到担忧,这些企业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获取并复制敏感技术。美国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称,中国想取代美国的科技主导地位并且一直在偷窃。

虽然这是美国人的恶意中伤,但也暴露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以及我国的科研成果缺乏影响力,同时也提醒我们:中国的科技系统存在重大问题。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发布的《国家创新蓝皮书》指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占到世界总量的25.3%,超过美国研发人员总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17%),居世界第一,但高端的创新型人才仍非常稀缺。造成上述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

(1)我国多数科研项目由于人为设置障碍,申请门槛较高,造成我国大部分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得不到科研经费的支持,被迫放弃科研。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唯一面向全国的全体科技人员开放的基金,但只重视基础研究,其它的实用项目很少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或者说根本没有资金支持,被迫放弃,造成了我国的科研成果与生产实践脱钩。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结题都以SCI论文为衡量标准,因此我国科教系统形成了 “SCI论文是检验学术水平的唯一标准”的评价体系。

现在大学的学科评估排名,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评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申报,科研项目审批结题等,无一不以发表 SCI 论文为重要考核指标和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各级科研项目最终验收均要以 SCI 的论文数量进行考核。此外,对科研人员的业绩考核,职称评定,年终奖励,优秀人才选拔,引进人才等,SCI 论文的数量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但由于巨大的利益驱使,有相当数量的SCI论文数据不可靠,严重影响中国的国际声誉。

(4)在“SCI论文是检验学术水平的唯一标准”的指导下,我们培养的所谓人才多是SCI论文高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差,但他们有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高校和企业不一样,企业的主要产出是专利和产品,高校的主要产出是论文;我们研究的是未来的问题。连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都解决不好,还大言不惭的说要解决未来的问题。同时我国从事实体经济的科研人员大多不太精通英语,这样就造成了我们的科研不接地气,大多数科研成果不能转变为生产力。

(5)西方的刊物成为最大受益者:在“SCI论文是检验学术水平的唯一标准”的指导下,为了争取高影响因子,高水平的论文争先恐后写成英文,而把较差的论文在国内刊物上发表。世界上最庞大的科技队伍,巨额的国家经费,英语体系的国家只需要办一些杂志就可以把中国科研成果完全笑纳了,结果把精华都无偿奉献给了西方的数据库,我们还得出巨资购买西方的数据库,整个国家的科技系统成了为别人数据库赚钱的工具。

把精华都奉献了,自己只剩垃圾,长此以往,中文就会变得无足轻重,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谈什么文化自信?因此我们要建立诚信体系和原始创新的评价体系,从人才培养、原始创新和中文影响力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中华文化:

(1)建立诚信体系:如果我们没有诚信,没有公平,什么都可以专空子,什么都靠投机取巧,什么都可以、都想买卖,什么都可以造假,搞自欺欺人的手段,到处是人情关系,那我们中华文化就不会有信任度,就根本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还谈什么文化自信?

(2)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实施减额增项,让大多数甚至是全部高校教师都能得到资助,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培养更多的人才。

(3)除了重视基础研究之外,更要重视和资助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产品精深加工等研发,鼓励科研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产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

(4)建立以“原始创新和国家需求”为指导的评价体系。在英语体系国家,一篇 SCI 论文只是表明这篇论文按常规被收入了一个公认的庞大数据库,并不能说明什么,人家把SCI戏称为“Stupid Chinese Idea”。吸取贸易战中芯片的教训,打破“SCI论文是检验学术水平的唯一标准”,以原始创新和国家需求为指导,建立完备的同行评议体系,可以用论文、专利、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及获奖、培养学生的质量、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产品和专著等多种方式综合评价。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它课题的结题和申请必须要有中文文章或专利做支撑,高水平的中文期刊和中文专利与高因子的英文期刊同等待遇,加大对高水平中文期刊的支持力度。规范中文期刊的管理,提高中文期刊的质量,进而提高中文的国际影响力。(撰稿人:曹大力 此信息被市政协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