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增加农村路口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
日期:2021-09-29 02:41:09

目前农村的经济条件有了显著的提升,对于农民来说机动车及私家车已经非常多,而农村很多丁字路口、十字路口,尤其是土路、水泥路与柏油马路的交界处不仅没有红绿灯,连最基本的安全警示标志都没有。而且新农村的建设飞速发展,路况越来越好,车速也逐步提升,导致车辆在无任何安全警示及减速带的路口非常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此外,很多农村道路没有路灯,夜间行车视线本就不好,如果遇到毫无警示及减速装置的路口,很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完善乡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对乡村公路开展交通安全标志的设置进行日常巡视和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提高乡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质量,加强规范管理, 完善乡村公路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增设一些红绿灯、交通安全警示装置或者简易减速带。设置交通隔离护栏等。平交路口处的隔离护栏设计要相对低一些,树木隔离带要按层次修剪,路口处需稀疏、低矮,以免遮挡视线。设置测速区间或安装固定测速装置,严格落实限速要求,对超速车辆严肃处理;在平交路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实时路况的监控和对车辆的警示,一旦发生事故也可区分责任、及时处理。

2.提高乡村公路的设计标准。为了适应将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新增改造的乡村道路要提高设计标准,以便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尽可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避免造成重复建设,浪费资金。

3.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采取设置宣传栏、书写标语、悬挂条幅等方式方法,深入村庄,集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切实提高车辆尤其是非机动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意识。使农村公路建设真正成为农村群众的安全路、小康路和幸福路。(撰稿人:张明智 此信息被市政协采用)

后附部分路口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