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提升村镇卫生院技术力量的建议
日期:2021-09-29 02:37:03

通过参加九三学社沈阳市委组织的医疗下乡,助力脱贫的义诊活动,活动地点在北镇的罗罗堡镇,这个小镇位于医巫闾山的南侧,主要农作物就是葡萄和梨树,北镇有葡萄之乡之称,当我们来到镇医院,发现这个卫生院设施还是比较可以的,独立的院子和一个二层小楼,经过与卫生院领导交流后,了解到目前卫生院存在技术力量缺乏的现象,由于农村合作医疗的推行,很多人都来镇医院进行转诊,前往外地就诊,造成资源和金钱的浪费。

为此建议:

1.加大专业技术人才激励力度。建议财政要进一步加大乡镇卫生投入,一要落实卫生院医护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并在评先评优中向基层卫生院优秀人才倾斜。二要大力提升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素质。出台基层卫生院人才培养规划,通过基层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定向培养、住院医师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努力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配备2名全科医生的目标。三要培养一批中青年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实现“培养一批人才、搞好一家医院、造福一方百姓”的人才效应。

2.完善公开招聘和岗位管理制度。根据各乡镇卫生院的实际情况,重新核定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编制数,按国家有关规定逐步增加乡镇卫生院编制。卫计委要在招聘乡镇医务人员时适当放宽学历、经历、年龄、专业、开考比例等方面的条件,降低进入门槛,并适当提高乡镇卫生院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同时允许乡镇卫生院可以按规定为引进的急需高层次人才申请特设岗位,并不受本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促使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3.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要加大财政对基层医技人员绩效工资的保障力度,把乡镇卫生院的绩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保障,同时改革乡镇卫生院薪酬分配制度,整体提高基层医技人员收入水平,使医技人才“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提供人才支撑,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卫生院的强大会给一方农民的健康助力,让农民有更多的精力和体力打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彻底摆脱贫困。(撰稿人:陈鹏 此信息被市政协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