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三学社沈河综合支社社员周博作为特邀嘉宾 参与重庆市聋协举办的网络扶贫互动直播活动
日期:2020-06-02 02:51:23

        2020531日晚1900-2000,受重庆市聋人协会主席、重庆师范大学郑璇教授邀请,九三学社沈河综合支社社员周博作为助残社会工作专业的特邀嘉宾参与了重庆市聋协组织的试验性扶贫知识在线互动直播分享活动。


   互动直播通过租用阿里云服务器,在直播窗口中同时播放现场手语翻译、字幕和嘉宾等三个画面,以便于聋人群体中的手语应用人群和口语应用人群自主选择信息接收方式。来自重庆市各区县的294名聋人做为直播受众在聊天室中进行字幕互动,网络主持人选取问题交由嘉宾现场口头作答,翻译同步进行手语和口语之间的传译。


   重庆聋协在直播前进行了抽样调查,参与网络直播互动的聋人朋友中,80%有求职需求,60%的月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

   就此情况,我支社社员周博在科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通过介绍疫情期间广东河源市扶贫工作经验,阐述了贫困户在抵御失业风险能力较弱时,结合现行就业扶贫政策和人力资源市场短期变化,及时转换技能和调整求职方向的工作建议,提出了借力政策,拓展视野,提升技能,实现造血的脱贫求职策略,并在后续互动环节中,回答了聋人受众现场提出的7个工作方面的问题,深受好评。

   本次网络互动直播,是一次跨省的社会工作合作尝试,虽然规模很小,但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参与互动的聋人朋友们纷纷点赞,重庆市长寿区聋协主席罗智玲表示,通过网络平台邀请国内的专业社工远程支援,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聋人的重视、关注与关心。(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