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专题调研组赴昆明调研
日期:2021-09-26 02:31:24

为做好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根据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2019年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社市委围绕沈阳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之一办事难专项整治情况中的优化遗产继承公证的程序和流程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调研。结合社市委近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要求及工作实际,组成由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主委原忠虎带队的9人专题调研组,于1021—23日,赴昆明开展学习调研。


22日,调研组一行对昆明市明信公证处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解,重点听取了昆明市明信公证处负责同志就遗产继承公证的程序和流程相关情况的详细介绍。调研组成员就遗产继承公证的程序和流程需要了解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问答式交流学习,对全国示范性公证办事方式有了较深感悟,调研成果明显。


为深入调研实际流程,调研组一行来到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现场调研。较详细地探讨了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具体业务的工作流程及工作实效。


调研组一行还到昆明市九三学社机关,就九三学社昆明市委的机关建设、组织工作、参政议政及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学习,大家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并参观了九三学社机关的文化墙建设及工作环境。原忠虎主委代表调研组一行对九三学社昆明市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到沈阳传经送宝。

23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周培源旧居、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实地学习,追寻先贤足迹,感悟九三爱国情怀。在周培源旧居,大家通过原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先生的生平介绍和卓越贡献,为周培源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执着的科研精神、强烈的爱国情怀所深深折服。周培源和一代代杰出的科学家的高尚情操、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永远值得纪念并激励我们为实现科技强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永远向前。


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实地感受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结茅立舍、精诚团结、弦歌不辍、作育英才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瞻仰先贤,重温历史,让大家再次铭记五四运动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更加坚定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决心和信心。(丁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