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专题调研组赴杭州市、广州市调研
日期:2021-09-26 02:19:31

   根据社市委的工作部署,经济与社会发展工作委员会和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组成以“科学引导沈阳市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和“如何推进沈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为课题的调研组,由专职副主委张颖、副主委韩毅、经济与社会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艳、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带队,一行9人于7月9日-13日赴杭州市、广州市开展调研活动。

1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重点考察了园区内志愿者服务基地和老年康复医院,之后与杭州市民政局福利养老处处长王云松、杭州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调研员杨影、绿康阳光家园副院长徐海英等人员召开座谈会。


交流中,王处长介绍了杭州市“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的整体情况,政府建立“线上、线下”管理体系,发放高龄补贴、手机、呼叫器,把智能终端与电视相连接,为空巢和高龄老人提供基础性、紧急性、公益性服务;同时政府积极推动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全市铺开“公建民营”机构养老产业模式。调研组的同志就机构养老现状和经验、互联网医养融合服务和居家健康监测远程照护服务内容、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措施办法等内容与杭州的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与社杭州市委秘书长兼组织处长吴松杰、办公室主任付蔚东、组织处调研员胡杏珠,就社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韩毅副主委代表调研组对给予这次调研考察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的九三学社杭州市委、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卫健委、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表示感谢。杭州调研活动为我社“科学引导沈阳市养老产业健康发展”这一课题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的素材,为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做好了铺垫。

12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与社广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江华、办公室主任首卫华、组织宣传处副处长殷际红、参政议政工作处调研员林正贤等进行座谈,了解社广州市委建设情况,交流社务经验。


会后调研组来到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园区的广州新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研发实验室和办公区进行实地考察。研发副总杨习锋、人力资源总监廖渐帆围绕企业经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做了情况介绍。调研组同企业负责人就研发成本、技术转移、政府补贴政策、产品审批时限、孵化器运营、企业创新实践经验和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12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首先来到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同副所长苑明哲、中心主任于广平、科研部主任胡跃和办公室主任杨天明进行了交流座谈。苑明哲介绍了自动化所从基础建设开始到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的一系列过程,与调研组就科研所对财政政策支持的需求、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与做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后参观了技术与应用研发中心实验室,更直观的了解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的项目。


调研组之后来到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实地考察。分别参观了锂离子动力电池装备研发中心、激光加工设备研发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调研中,工作人员介绍了广州区域性科技创新体系发展历程,由一院三所共同组建——中国科学院广州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调研组就科技创新中心、产业运营服务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张颖副主委代表调研组对给予这次调研考察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的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广州新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和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表示感谢。张颖表示,通过实地查看和探讨交流,我们掌握了许多数据和第一手资料,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收获很大,为我社调研课题丰富了大量的借鉴素材和内容,增强了对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了解。希望各专委会发挥好社员专家们的人才优势,立足工作岗位结合实际努力创新,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撰写出高质量的党派提案,为谱写新时代沈阳发展、推进沈阳振兴做出重要贡献。(韩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