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教育】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
日期:2023-06-05 02:15:53

5月30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社市委会主委原忠虎作主题教育动员讲话,副主委段玉玺宣读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二级巡视员、副主委张颖主持会议,副主委段玉玺、高洪光 、李可大出席会议,社市委会各基层组织主委、专委会主任、组织委员及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

原忠虎指出,按照社中央、社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社市委会决定从现在起至2024年1月,在全市范围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结合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工作实际,制定了《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将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原忠虎强调,本次主题教育既学习借鉴了中共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又体现了民主党派的鲜明特色,明确“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的目标,提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主要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一体推进,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知其言更知其义。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围绕产业集群、民营经济、乡村振兴等经济类课题,创新人才引育、高技术服务业示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智慧化保护、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等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充分交流研讨,精心研究论证,把问题研究透彻、把风险隐患摸准、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动自身建设等工作的思路举措。

三要发挥科技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我社科技界别特色,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沈阳市专项行动“12+1”赛道和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对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引导广大社员积极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双岗建功”。持续打造“同心公益”品牌,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成效,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

四要认真检视整改,抓好整改措施。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不足,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助力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的问题、社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逐项制定整改措施。

五要建章立制,建立长效保障。制度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启动新一轮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科学完整、系统规范、特色鲜明、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常态长效。

原忠虎强调,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员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携手团结奋斗,在服务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九三学社更大担当和作为。